English

驰名暖气片 竟是民工泪铸成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关明

《工人日报》6月15日报道:6月10日,“中华环保世纪行”记者采访团来到山西清徐县同戈站暖气片工业公司时,15位民工不顾一切地挤上采访团的汽车,逃出公司的大门。清徐县是全国最大的暖气片生产基地,年产量达1亿片。

记者走进同戈站暖气片工业公司九厂的民工宿舍,约10平方米的小屋里,挤着三架双层床,每张床上下铺要挤4个人。就是这样的条件,一副铺盖还要收30元钱。

民工们每天要工作12至15个小时。来自贵州的翻砂工陈忠礼向记者伸出双手和双脚,指(趾)甲没有一个是完好的。与高强度的劳动量相比,民工们挣到的工资少得可怜。民工们的自由更少得可怕,很多人一进厂便被要求不准“擅离”厂区。陕西民工张增社两口子都在九厂,媳妇病了想回家,厂里不让。于是,他们打电报让弟弟带着钱从陕西来接他们。没想到,不仅他们没被接出去,反而连他弟弟也没有跑掉。在厂里,民工们劳动时动作稍慢或“不听话”,都会遭到“拳脚侍候”。

消息见报后引起多方震动。从6月19日开始,清徐县公安、劳动、工会等部门对劳动用工情况实施“联合执法行动”,在第一天的检查中,“溢源”暖气片制造企业被限令停产。截至19日下午,已有约2000名外地民工有序地离开清徐。县委书记张璞表示,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和工人利益为代价来发展经济。

(《工人日报》2000.6.2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